我院3个专业入选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期:2022-06-14     作者:覃蕊     编辑:郑明雪    阅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认定青岛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轻化工程专业为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服装设计与工程】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现代服装行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专业素养和工程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能够从事服装及相关行业产品开发、工艺设计、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优势

青岛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内唯一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一贯制培养体系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发挥地域行业优势,面向行业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多年来向山东省内外大中型纺织服装企业、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等输送的大量人才已逐渐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中坚力量。三十年来先后培养出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陈闻、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武学伟等一大批服装设计、工程类高级人才和精英,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三、就业前景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够在各类服装品牌公司、服装行业工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服装零售业、服装每题及网站等从事产品设计与技术开发、服装企业经营管理、服装专业教育与研究、服装产品检验检疫、服装营销与贸易、时尚文化传播等相关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服装及文化创意产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修养和较扎实的服装学科基础理论,有一定创新实践能力,能独立进行服装与服饰设计创作构思和成品实现,能从事各类服装与服饰设计、文化研究、产品策划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服装专业人才。

二、专业特色优势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依托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优势,融通发展、协同创新、以地缘优势打造时尚青岛的城市文化,为时尚产业培养复合型人才。学科对接流行时尚前沿,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人才培育奖”。结合学院多学科发展,推动科技与时尚的结合,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结合青岛城市文化的特色,以海洋生态文化为主题,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以创建可持续时尚为宗旨,培养学生形成环保、生态为导向的设计美学理念。

三、就业前景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能够在服装艺术设计领域与应用研究型领域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轻化工程】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我国纺织染整行业及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及职业道德,能够系统运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的染整工程问题,从事产品开发、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科学研究、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优势

本专业服务山东 5 个万亿级产业之一的纺织服装产业,围绕生态染整方向交叉融合材料、化学、环境、医学等学科实施协同育人模式,培养了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一大批高端人才。拥有 8 名国家/省部级高级人才,高级职称占比接近 60%,博士占比 86%,人才梯队合理。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励,科研综合实力居省内同类专业方向前列,科研反哺教学成效显著。

三、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在纺织印染单位、海关、商检、外贸、科研院所等从事纺织品检测、商务贸易、工艺设计、新产品技术开发、生产经营管理、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