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开展 “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系列活动

日期:2022-11-22     作者:覃蕊、姜展     编辑:郑明雪    阅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通知》精神,纺织服装学院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开展了推进“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系列活动。

一、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握教育脉搏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教师和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学院各教学系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报告深入领会国家发展阶段新定位,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紧跟教育发展趋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通过学习,教师一致认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教师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为培养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

二、教学经验交流与教学成果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纺织服装学院各教学系积极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经验和成果交流分享。

《女装结构设计》具有典型的“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特点,为了使学生充分理解和消化课堂内容,授课过程中,教师鼓励同学发言和提问,教师随时答疑解惑。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教师随时为学生提供课外辅导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学生学习热情积极高涨。

《科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课程以工程认证为契机,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课上交流分享优秀论文、组织学生进行摘要的修改与撰写、文献查阅等环节使学生近距离接触科研论文,也对科研论文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针对《中国纺织史》课程,教师结合自身申报大学通识课程的经验,分析了大学通识教育课的开设条件、类型,并与教师进行了授课经验分享。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寓教于乐?如何让学生爱上课堂?在教学交流研讨中大家收获颇丰。

 

通过交流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成果,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强化了创新教学,使教师在工作中能够取长补短,有助于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三、“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研讨

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纺织服装学院各教学系积极开展 “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研讨。

在交流研讨过程中,教师纷纷表示:课堂不应该以教师的“教”为主,而应该以学生的“学”为主,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推动学生由被动接受向主动习得转向。在教学过程中,可增加学生课外自主学习量与研究性课外作业,适当布置调研报告、课程论文(设计)、创作制作等形式的综合性课外作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调查研究、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开展以项目为中心的学习和小组合作研讨式学习,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团队合作、分享交流的意识和能力。

 

 

四、师生座谈交流研讨

为了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疑惑,纺织服装学院各教学系积极组织师生座谈交流研讨。

纺织工程系在师生座谈交流研讨会中向学生介绍了专业概况、发展历程和前景。教师针对学生提出的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学分制成绩计算、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及就业前景、考研方向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通过师生交流研讨,为师生构建了和谐的交流平台,老师更清楚学生的学习需要,学生也更明确专业课程体系,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师生共同发展。

 

为了强化2022级新生对专业的认知程度,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教师在师生线下交流会中对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进行了整体介绍,并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一定要积极主动地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方向,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各类竞赛和项目,在比赛中提升自己、在科研中历练自己。同时从未来规划、考研政策、就业形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并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师生座谈交流会让同学们备受鼓舞,感受到了浓浓的归属感。同学们深有感触地说:“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和老师同学们共成长,同进步,让梦想在此绽放!”

学习党的二十大,纺院在行动。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将教师个人发展与专业发展、学科发展和学院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切实加强教学研究,形成团队合力,助力学院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