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_085500_工业设计工程_学科专业介绍

日期:2019-09-17     作者:     编辑:李涛    阅读:

硕士_085500_工业设计工程_学科专业介绍

代码:085500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1.办学定位

本领域立足青岛,面向山东,针对工业设计工程领域人才需求,主要培养纺织工艺与装备设计、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服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2.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较高道德修养,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及相应的技能方法,并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行业领域中的产品研发与设计、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工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熟悉行业领域相关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

工业设计工程领域与社会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关系密切,人才需求量大。山东是工业大省,省内的鲁泰集团、如意集团、恒丰集团、雷沃重工、歌尔股份,青岛的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和澳柯玛集团等知名企业,对工业设计工程领域人才有较大需求。

4.师资力量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12人,具有副高级职称36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具有海外经历3人,45岁以下青年骨干18人。拥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3人。

5.人才培养

2012年以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建有省级精品课程5门。近五年以来,招收研究生502名,现有在读研究生35名,授予硕士学位451名。获省级以上研究生、本科生科技竞赛奖多项。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Nanoscale、Appl. Phy. Lett.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EI 3篇,CSSCI 5篇。近五年我学科研究生就业率为100%,研究生就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海尔、海信、澳柯玛、特锐德、鲁泰集团、如意集团、恒丰集团等,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高度评价。

6.科研和实践平台

本学科已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到账经费557万元,其中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承担省部级及重要横向科研项目42项,到账经费1278.05万元。省部级团队1个。国家级平台1个(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平台3个(山东省高等学校功能纤维及纺织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纺织服装实验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省级示范工程训练中心)。

本领域坚持走产学研合作发展之路,先后与山东鲁泰集团、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等多家单位合作建立了教学实习、联合培养和科技合作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定期组织师生实践,承担完成各类校企合作项目,提高了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

7.思想政治和社会责任教育、质量保障

建立了由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家长及研究生共同组成的协同育人工作室,较好地履行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职责。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将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并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或导师组负责制的培养方式,对研究生实践、学术活动和读书实行全过程的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学校、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具有多年研究生培养经验的教授为督学,从课堂教学、开题、中期筛选及答辩等各环节进行质量监督检查;学位点通过集中开题、中期检查、师生座谈等形式动态监控培养过程;研究生导师通过组会、谈话等形式针对具体情况实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指导。学院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培养方案制定、教师培训与教学秩序检查,严格导师遴选与考核,积极做好教育质量的自我评估,及时解决研究生培养过程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