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纺织学院(服装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日期:2014-09-24     作者:     编辑:    阅读:

一、学校简介

青岛大学位于著名海滨城市青岛。美丽的校园坐落在黄海之滨、浮山之麓,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这里承载着深厚的传统文化,也充满了浓郁的时代气息。

青岛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首批5所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之一。招生学科涵盖了理、工、医、文、艺等11个学科门类。现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种博士专业学位类型,16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型。

二、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纺织学院(服装学院),源于原山东纺织工学院。学院专业教学历史悠久,纺织、服装学科独具特色,纺织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在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我国特别是山东纺织服装相关行业的骨干力量,为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教授17人,副教授34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人员22人,在读博士8人。学院目前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泰山学者”1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1名。到目前为止,学院有学生1333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096人,研究生103人,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134人。

三、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82101纺织工程

14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43纺织服装材料学

082102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

11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843纺织服装材料学

082104服装设计与工程

6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③302数学二④843纺织服装材料学

1305L1设计艺术学

6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614创意素描④814专业设计(服装)

本专业考生必须到我校报名考试。

085220纺织工程

(专业学位)

1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843纺织服装材料学

085237工业设计工程

(专业学位)

5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37设计基础(图形创意)④814专业设计(服装)

本专业考生必须到我校报名考试。

四、就读优势

1.地域优势

山东省是重要的纺织大省,纺织服装行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纱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布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呢绒和无纺布产量居全国第三位,色织布、印染布、化纤和服装产量均居全国第四位。同时,作为中国近代纺织业发祥地之一,青岛市具有雄厚的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和浓厚的服饰文化底蕴,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品牌,纺织服装业一直是青岛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2.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

(1)奖学金

①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奖励额度20000元。

②学校奖学金及其他奖励:学校设有学业奖学金、科技竞赛奖、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优秀学位论文奖、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培育项目、文体活动奖、特殊贡献奖学金等。

③院企合作奖学金:1)乌斯特奖学金:获奖者每人4000元。2)立达奖学金: 获奖者每人3000元。

(2)助学金

①国家助学金: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②学校资助:学校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资助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符合条件的在校研究生可申请“三助”岗位,获得相应酬金。

(3)其他形式资助

①特殊困难补助。包括临时困难补助、回家交通补助、节日补助、走访慰问金、临时伙食补贴、受灾补助等。

②学费减免。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个别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而无力上交学费的学生减免学费。

③校内无息借款。学校为因客观原因不能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办理校内无息借款,帮助其缴纳学费。

④“绿色通道”。学校对入校新生实行“绿色通道”制度,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顺利入学。

四、招生信息获取及联系方式

(1)请考生及时关注青岛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发表的招生信息,网址:

http://grad.qdu.edu.cn/graduate/index.do?groupId=2

(2)学院联系人:纺织学院(服装学院)教科办 孔老师 0532-85953038 青岛市香港东路7号青岛大学东院睿思楼(东一教)408室。